手机版
新闻
马自达的车为什么省油?
阅读 537 | 评论 0新闻来源:晋城汽车网编辑:jcqcw发布时间:2018-03-29 17:35:00

这是和马自达的企业文化和追求相匹配,马自达的目标就是把内燃机的效率发挥充分,将来汽车排量和电动车相媲美,工程师认为现如今内燃机的能量利用率还不够高,工程师要通过自己的研发使热效率达到更高的水平,现在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已经有消息了,通过压燃的方式实现缸内点火,热效率达到50%,2.0L的发动机,油耗仅为百公里4.5L,期待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正式落地。

下面来简单说说第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

1.创驰蓝天(SKYACTIV)之发动机

创驰蓝天不单只是针对发动机的,而是对变速箱,底盘和车身结构的优化技术。

先来解释那个颇负盛名的压缩比(13:1)

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实际是存在两种循环模式,分别是:奥托循环和米勒循环。奥托循环是压缩比等于膨胀比的循环模式,而米勒循环是压缩比小于膨胀比的模式。高负载工况,发动机是奥托循环,而其余工况下发动机是米勒循环。下图解释奥托循环和米勒循环

4-2-1排气歧管尽量避免了高压缩比带来的爆震现象。

2.创驰蓝天之变速箱

传统的AT变速箱是依靠液力变矩器来传递动力,这也是自动变速箱被黑得最多的地方之一,因为这样将无法避免的导致传递效率降低,目前通行的办法就是在液力变矩器里面再加一个锁止离合器,就是液力变矩器相当于两组风扇,而锁止离合器就相当于一些螺栓把两组风扇固定在一起——也就是说当换挡完成之后,锁定液力变矩器,这个时候相当于发动机和变速器齿轮组是硬连接, 马自达不但优化了液力变矩器内部的锁止离合器,同时还尽可能扩大了离合器锁止的工况范围。

3.车身方面

低矮的车身,主要就是轻量化和降低风阻了。风阻小了自然耗油也低了,这方面主观上很难感受。但是南京马自达工厂有一案例:发动机盖钢板非常薄以至于国内无法生产,需要进口。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