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习近平:将尽快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
阅读 298 | 评论 0新闻来源:中国汽车新闻网编辑:jcqcw发布时间:2018-04-16 09:12:00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此外,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近平说,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这次习主席的演讲重点提到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实际上,在2016年的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曾透露,股比放开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但业界仍对汽车股比放开表示担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曾多次呼吁,本土品牌仍需保护,不要放开合资股比,董扬称,”如果放开股比限制,中国品牌汽车将会面临灭顶之灾。”

关于是否放开50:50股比底线一直存在争议。正方观点认为,开放才能够让本土企业真正成长,而反方认为,现在阶段放开产业政策,将挤压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空间,对自主品牌发展产生致命打击。我国现行的汽车企业合资股比限制已经施行了二十余年。199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设置了持股比50%的上限,此外还要求外国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合资合作企业。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