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小鹏汽车加大自动驾驶研发投入
阅读 2300 | 评论 0新闻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jcqcw发布时间:2019-10-21 17:46:15

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

■本报记者王丽新

“智能电动汽车未来,特别是在自动驾驶到来之后,希望是与出行场景相关的。”10月18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首届新能源汽车资本论坛”上,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小鹏汽车收集网约车牌照资产,不是要大规模布局出行业务,而是在做有必要且有限的尝试,特别是与未来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科技研发相关。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10月15日,小鹏汽车的注册资金从6.5亿元增加至60亿元。据悉,在这一增资动作的背后,是小鹏汽车要加大研发投入。

“小鹏汽车一直是一个以研发为中心的企业,无论是从人员配置,还是资本投入方面来看,我们的研发比重都远远高于传统的整车厂。”顾宏地表示,小鹏汽车在研发方面实际上是两边兼顾的,一方面是在传统车的动力、车型设计开发和整车调试等领域花了很大力气;另一方面,研发投入较高的则是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

加大自动驾驶研发投入

对于小鹏汽车,圈内有一个说法,公司成立之初就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和步调。

“我们的愿景是把一辆传统汽车变成一辆智能的新能源汽车。”顾宏地称,在智能方面,我们有自主研发的智能操作系统,也有人工智能的交互。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在国内外的自动驾驶团队现在应该已经在中国整车当中名列前矛了,虽然这笔投入非常耗资本,但我们坚信从长远看,我们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小鹏汽车目前研发人员超过公司员工的六成,每年投入几十亿元。“基于我们对用户的了解,从语音识别、导航到辅助驾驶等,都要能够实现智能化。”顾宏地表示。

据其透露,小鹏汽车的智能版产品,包括自动驾驶车型,在所有销售的车型当中占比高达97%以上。

从销量表现来看,继6月份开始连续下滑之后,小鹏汽车9月份销量数据开始大幅增长。最新数据显示,小鹏汽车9月份交付量为1487辆,环比暴增544%;1月份至9月份累计销量达到12829辆,领先蔚来及威马。

另外一件让顾宏地感到欣慰的是,小鹏汽车达到了智能的定位。“在消费者心目中,购买小鹏汽车就是买智能汽车。随着明年首款轿跑车P7新产品入市,届时将有两款一个针对A级市场,一个针对B级市场的主力车型,将会有很大竞争力,而随着销售网络的拓展和品牌的建立,我相信销售也会越来越强。”

新能源汽车拐点将至

众所周知,在限牌限购城市之外,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知和接纳度还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电动汽车的销量目前也在下滑。

“目前来看,包括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在内,新能源车整体销售比例还很低,不到5%,这里有一大部分是TOB的市场,真正的消费者能感受到的终端市场其实并不大。在这一阶段,大城市接受程度比较高,基础建设普及程度也好。”顾宏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到现在为止,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的量还不是很大,而消费群体是巨大的,销量增长突破也非常可观。虽然补贴退坡可能整体对大势有影响,但对消费者来说反而是好事,在这种情况下,低端和竞争力较弱的车型慢慢将失去竞争力。如果有好的竞争品牌,大家对电动汽车将更加感兴趣。”

顾宏地称,无论是PC还是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都是在它的渗透率超过了10%以后才加速增长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认为,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他需要看到周边有足够的人在使用这个新的产品,有足够的关联性,大家才对这个产品更有信心,我觉得新能源汽车拐点将至,电动汽车现在到达了5%,接下来二年到三年可以达到10%的规模。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