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全球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
阅读 9461 | 评论 0新闻来源: 南方网 编辑:jcqcw发布时间:2020-04-01 15:00:00

南方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戴姆勒、通用、大众、福特等多家知名国际车企先后宣布关闭在海外的汽车生产设施,全球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

由于汽车上下游生产链复杂庞大,供应、制造、销售等环节环环相扣,涉及零部件种类数量丰富,全球化生产明显,在中国车企全面复工复产的当下,海外汽车产业却面临“停摆”,这是否会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二次冲击?中国车企又该如何应对?

多家海外知名车企停产

3月23日,超豪华汽车公司劳斯莱斯宣布古德伍德工厂临时停产2周,之后进行复活节停产维护2周。同处英国的宾利汽车,也在3月20日宣布关闭克鲁工厂总部,停产4周,由此导致供应链中断,以及一些汽车市场的需求下降。宾利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霍尔马克称,“这将不可避免地对我们向客户发货造成影响,但我们正在努力将这种影响降至最低。”

此前,已有多家车企宣布停产。3月17日,戴姆勒集团决定暂停其在欧洲的大部分生产,以及部分行政部门的工作,最初为期两周,该禁令适用于戴姆勒在欧洲的汽车、厢式货车和商用车工厂,这项措施是否延长将取决于疫情进一步的发展。戴姆勒集团也表示,停产也将有助于为一段时期的暂时需求下降做准备,并保护其财务实力。

3月18日,通用汽车关闭其在北美的工厂,将停工停产至3月30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于同日也暂停在北美的生产,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情况,直至3月底。

3月20日,为保护员工的健康,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了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工厂短期暂停生产的计划,同时宣布将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福特将启用两笔未使用的信用额度,其中包括福特汽车公司信用额度下的134亿美元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信用额度下的20亿美元,将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同时保持业务的战略灵活性。

鉴于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福特汽车决定将暂停派发股息以确保充足的现金流,以保有短期的财务灵活性,并会继续进行一些必要的投资,确保2020年即将发布的一系列新车型的成功上市,以及保证公司长期发展的业务计划不受影响。

福特汽车还表示,鉴于目前整体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业务带来的影响,公司决定撤回2月4日发布的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并将会在4月28日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时提供更新的业务目标。

同时,沃尔沃、布加迪、大众等汽车企业也宣布关闭部分工厂。

对中国汽车出口或造成冲击

大面积汽车企业停产对全球车市造成的影响,业内普遍呈悲观的态度。据市场咨询公司IHS Markit估计,此次海外车企受疫情影响关闭整车制造工厂,欧洲、北美和南美洲的汽车产量可能会减少约144万辆。欧洲在停产时间段减少超过88万辆,德国拥有超过25.6万辆汽车,是目前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其次是西班牙的14万辆和法国的10万辆。而北美整个地区的停产时间在2到18天之间,预计减少47.8万辆,南美也正在关闭工厂,停产并将迅速扩大。IHS Markit全球汽车集团副总裁亨德森·莱纳(Henner Lehne)表示,即便各大车企能在已宣布的停产期限后顺利复产,也不会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这将对产量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全球车市的增速肯定会大幅下调,过去两年全球车市下滑主要因为中国车市的剧烈下滑,海外市场相对稳定,”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海外市场的剧烈下滑可能达到8%左右,国内与海外同步全面下滑,今年世界车市应该是很艰难的一个状态。”

由于汽车供应链是一个包含各类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商、销售商等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一辆汽车生产涉及上万个零件、物料全球化采购、员工全球化,海外多家车企关闭工厂不仅对各区域的汽车工业正常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同步影响全球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供应。作为世界车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车企全面复工复产、线下人气逐步回暖的当下,刚喘了一口的中国汽车产业是否会因此遭到二次冲击?

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海外企业关闭工厂对中国市场造成二次打击的几率很小,原因在于受到疫情冲击,中国车市的需求锐减50%左右,原有的库存能够支撑更长的时间。他表示,目前国内需求仍以国产车为主,海外工厂的关闭对中国市场影响较小。

然而,中国汽车出口以及零部件企业可能受到停产冲击。中汽协相关数据显示,2月,汽车企业出口4.5万辆,环比下降35.1%,同比下降22.0%。1-2月,汽车企业出口11.3万辆,同比下降19.4%。崔东树认为,进口车会有一定的库存,合资车企基本实现了零部件本土化,进口方面的压力较小;但海外市场封闭将令我国出口市场萎缩,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崔东树建议,海外疫情对中国汽车的全球战略将产生重要影响,要强化电商等无国界联络,把中国汽车零部件推向主流电商渠道,成为欧美停摆后的“中国后援”。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