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你车内后视镜位置也许一直都是错的……速看,关键时刻能救命!
阅读 2065 | 评论 0新闻来源:晋城交警编辑:米粒发布时间:2021-06-28 15:32:00


车内后视镜的功能还有部分车主不太清楚,甚至有些车主把车内后视镜,简化为“镜子”。还有把它当成摆设的!其实,养成看车内后视镜的习惯,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汽车周边的情况,以保证行车安全,关键时刻是能够救命的。

一、车内后视镜的作用

急刹车时可观察后方

当前方有状况需要急刹车时,可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一下后方有没有尾随紧跟的车辆,根据与前方车辆的距离适当放松刹车,或者也可以考虑变线,给后方车辆留出足够的刹车距离及空间


观察后方路况

在需要变道时,应提前打转向灯,然后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变道。观察到后方车辆已打转向灯,或是看出其有变道意图时,可注意避让。

观察后排乘客

驾驶员可以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后排乘客的情况,尤其是后座有小孩的时候经常会用到。避免转过头去,减少安全隐患。

判断与后车距离

当驾驶员通过车内后视镜看到后车前轮的时候,那么前后车距大约为13米


当只能看到后方车辆中网的时候,那么前后车距大约车距为6米

当刚好看不到中网,那么前后车距大约为4米

所以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后方车辆动态,以确保自身安全。那么,该如何调节好车内后视镜呢?往下看!

二、如何调整车内后视镜
注意:调整车内后视镜需在安全区域车辆静止的前提下进行调节操作哦。

当我们调整好坐姿后就可以对车内后视镜进行左右调整,确保我们的视线从右耳外侧通过,以看不到驾驶员的右耳为准,上下调节时要确保车窗完全在后视镜中,且地平线是处于后视镜水平中间的位置。


另外车外后视镜向外展到与车内后视镜不出现在重叠区域。
调左侧:
把头贴近左侧车窗,将左侧后视镜向左外展,直到在镜中看不到自己的车左侧翼,停止调节。
调右侧:

把头挪到车内中央区域(两前座之间),将右侧后视镜向外展,直到在镜中看不到自己车的右侧翼,停止调节。


图注:图中蓝车为本车

图1:当车外后视镜调到这个位置,镜中能看到左后方的红车,而看不到蓝色的本车侧翼。
图2:这个位置,能看到本车侧翼,而左后方的红车进入了视线盲区。
图3:车内后视镜,能清晰看到正后方黄车和某个角度下的右后方绿车。
图4:尽量外展的位置,当绿车从车内后视镜消失,立即出现在右外后视镜中。
图5:传统的调镜角度,右外后视镜可以看到一部分正后方车辆,也能看见本车和右后车道车辆,因此人们感觉很有安全感,然而盲区很大。
按照这个调镜的位置,两套后视镜分工就非常明确了,车内后视镜用来监测,从正后方开来的车辆变化情况,两侧的车外后视镜用来监测,两侧车道的车辆情况,各位驾驶员应将车内后视镜利用起来不要让它成为摆设,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结合左右两个后视镜快速避险,防范事故的发生。

来源于:晋城交警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